14天的鳥媽媽

f122-74初到古坑慈心農場工作的一天中午,我看到一隻出生不久、沒有羽毛的小小鳥掉落在地上。我從小就怕有羽毛的鳥類,想置之不理,但這麼個大熱天,牠鐵定很快就會被曬成鳥乾,或許不久身上就爬滿螞蟻⋯⋯越想越於心不忍,緊急向同事求救。

旻芸戴著手套、小心翼翼的把牠捧上手心,我湊近聽到微弱的啾啾聲,於是輕聲喚著:「小啾啾!小啾啾!」牠稍稍睜開無助的眼神就又閉上了。

我找來兔子籠,用一些草鋪成鳥窩的樣子,把小啾啾放在裡面。我請教有經驗的朋友怎麼養小鳥,調了一些米麩、燕麥奶、五穀粉、芝麻粉等,和旻芸合作用針筒餵食。過程中發生一件趣事——小啾啾進食時脖子鼓了起來,我以為食道破洞,緊張得照相、po文求救,後來才知這是小鳥的食囊,長大的鳥兒因為有羽毛遮蓋,所以看不到⋯⋯

第二天小啾啾生病了,有點拉肚子,整天睡覺,也不啾啾叫。我很擔心,朋友告訴我,保溫很重要,要照燈,給牠溫暖。原來沒經驗的我,第一天把牠放在開放的地方,讓牠著涼了。照燈之後轉放到小紙盒裡,再用有整腸作用的乳酸菌調飼料餵牠,在最好的照顧之下,小啾啾逐漸康復。

✽✽✽

第四天看到慢慢長出的羽毛,才確定小啾啾是隻麻雀。剛開始我不敢摸牠,也怕牠大便在我手上;不過我觀察到,小啾啾每次大便之前是有「預備」動作的,會先展翅,然後就⋯⋯動作很快。這樣全心全意關顧之後,我漸漸克服了對羽毛的障礙,每天早上,把牠放在手心,帶牠做日光浴。長大的小啾啾非常漂亮,自己會梳理羽毛,農場的人都很關心牠,每天總要看牠好幾回。

一天天長大的小啾啾,表情和動作也越來越活潑有趣,開始和我有互動了。我是全職媽媽,餵食的時間一到,會放下工作去餵牠,一天餵六次,只要聽到「啾啾吃飯了!」牠就會跳到我面前。朝夕相處,有了深厚的情感,牠似乎認得我了,每次看到我,會很開心的跳來跳去,啾啾啾不停的叫著。為了讓牠有被媽媽照顧的感覺,我常把牠放在懷裡,這時牠會很安靜的窩著,不會亂動。

我趁著休假帶小啾啾回羅東和家人見面。奶奶告訴我,麻雀是野生的鳥,不適合餵養,要讓牠去「討生活」。奶奶的話提醒了我,但我擔心牠會不會自己生活呢?回農場那一天,牠會飛了,我知道這一天終於來到。在車上,我一直對牠送祝福;下車後,牠先跳到我身上,再飛到苦楝樹上,回頭望了我一眼後,沒入樹叢中。

✽✽✽

f122-85望著「小啾啾」飛上樹梢的身影,我有著不捨、感恩與祝福⋯⋯和牠短短十四天的相聚,我彷彿經歷一場生命的悲歡離合,這是一堂又一堂扎實的生命教育課。

幾天後有隻麻雀飛來,不像其他麻雀只要人靠近就飛走,拿米餵牠還會來啄食,仔細一瞧——是小啾啾回來探望我們了!

感恩小啾啾,我學會尊重生命,學習耐心和細心,學習跟有經驗的人請教,牠的離去,更讓我體會到不管親人或任何有情,感情再濃烈總有分開的時候,要好好珍惜每一個相處的當下,善待每一個和自己有緣的有情。

文章轉載自福智之友第122期

 

Comments are closed.